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中俄荷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1-22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第三中医院    

1月20日,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中俄荷座谈会在我校举行。俄罗斯传统医疗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院总经理尤里·马连科、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院主任邓博、荷兰Thim大学国际康复硕士Frank教授、荷兰Thim大学任晓琳博士、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高先中会长、山西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梅志强主任、山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冀孝如、山西中医学院校长李青山教授、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赵丽君及省市中医医院院长出席座谈会。

会上,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梅志强主任发表讲话,他指出去年山西中医药“一带一路”推进小组成立以来,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五通”要求展开调研,了解沿线国家医疗现状和需求,开展了中医药技术传播的可行性、方式方法的探索,今年迈出实质的一步,与俄、荷达成共识并深度合作,实现走出国门的目标。山西是中医药大省,我们要充分利山西省各级中医院的优势,在国家发展中医药政策的推动下,组织以中医针灸为主特色技术的专家团队,在应邀国建立医疗点,通过中医药的技术输出、授课,或通过接纳留学生、进修等多种国内培养方式,将中医、针灸等特色技术传播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山西中医学院校长李青山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山西中医学院作为首批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中医药院校,我校已经招收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百余名,留学生规模位居省内前三名。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在教学、医疗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申报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接收院校被纳入省政府重点推进工作。前不久,国家出台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学校正积极探索中医药技术传播的方式方法和思路。今天与俄荷协议的签署,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有力地推动了我校迈向国际化的步伐,有力地推动我校实现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期待双方能有更多的、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传统医疗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介绍中医在俄发展情况。他指出,经过60余年的不断努力,针灸疗法在俄已经合法,很多中医药大学都有针灸系,中药不完全合法化,但是中药合法化正在有力的推进中。

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院总经理尤里·马连科介绍了圣彼得堡中医院的情况及中医针灸在俄的具体应用。

荷兰Thim大学国际康复硕士Frank教授介绍了中医药在荷兰以及在欧洲作为一种替代疗法的应用情况,并且已经被纳入医保。但中医理念和技术仍无法和中国国内比较,希望合作能提高荷兰学生对中医药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荷兰在运动和康复的技术走在世界前面,通过这种交换的方式互相学习,能有效促进双方的共同提高。

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高先中会长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促进全球合作共赢的方案,为中医药发展创造重要合作机遇,要走出去和引进来,一是出去建立医疗点,从中医药的角度复兴茶叶之路;二是引进沿线国家患者来华治疗,发展医疗旅游。

随后,我省三甲中医院院长纷纷介绍本院中医药特色,并表态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努力和贡献。

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院长雷鸣教授强调,我们今天开会的议题占尽天时,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赠送给世卫组织针灸铜人,说明针灸是世界的,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对中医针灸走出去列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要利用大好时机发展中医针灸,资源互通,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发展旅游医疗,加大科技联通,推动中医针灸的国际医疗保险,开展更广泛的民间交流,下一步孔子中医学院将启动,山西中医学院药学院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将加大对圣彼得堡大学、西北大学等的合作,在中药在俄认证中做出贡献,并且通过中医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及贸易畅通。希望今后要多出去考察,加强交流、拓展合作。

山西省中医局冀孝如局长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中医局对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为本次签约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各省市以上中医院能抱团发展、组团发展和团队发展,共同发挥中医优势走出去,把对外交流工作做好。在其他方面也要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交流,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壮大自己,共同把山西中医药事业搞好。希望中俄、中荷友谊通过中医桥梁搭建的更扎实、更广泛。

本次座谈会由来自政府、高校、医疗机构、对外交流的文化公司参加,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研讨了山西中医药技术传播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可行性、思路、方式方法,达成了重要共识。

山西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