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技术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民众

——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欧洲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并召开

时间:2018-06-26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第三中医院    

6月22日,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欧洲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冯立忠、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冀孝如、省卫生计生委外事处处长吴国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杨优帅以及16家联盟成员代表和国际交流中心29名外籍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冀孝如主持会议。

近年来,山西省中医药对外交流取得一些成绩,山西省针灸医院圣彼得堡中医院的挂牌成立,广誉远和振东的海外中心项目入选国家2017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接待来自美国、欧洲、牙买加、喀麦隆、孟加拉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卫生官员参观考察,承担商务部国际针灸英、法、葡语班的教学和临床带教任务等,都已经成为我省中医药对外交流的品牌。

冯立忠指出,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的成立,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是传播中医国粹、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举措,是省卫生计生委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 年)》的生动实践。他希望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在习近平“健康丝绸之路”理念指引下,贯彻落实好国家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关要求,以需求为导向,针对国家(地区)差异,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合作模式,多方参与、多资本运营、多方式合作,扩大该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交流合作;山西省针灸医院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要发挥好联盟秘书处的作用,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将“山西中医药”这一品牌打入欧洲、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发挥团队优势,定期组织召开学术会议,探索中医药技术传播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行性、思路、方式方法,加强培训学习,做好我省中医药外向型骨干人才的遴选和培养,为我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牵头单位——我校第三中医院(山西省针灸医院)院长雷鸣作表态发言时指出,联盟将国绕“中国喀麦隆中医中心”“中国荷兰中医药中心”开展具体工作,发挥我省中医整体优势,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服务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国际交流中心的外籍学员希望我国能向非洲派出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传播中医药技术,同时自己也会成为中医药“一带一路”传播的倡导者,致力于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让中国传统中医造福世界人民。

会议宣读了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同意成立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的批复,并为山西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授牌。会上,还就中国—欧洲(荷兰)中医药海外项目的开展进行了研讨。

山西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